博客年龄:13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1篇

个人描述

边走边等是种境界!

2013.8.5单人轻装快速攀登四姑娘山区5700峰记录

2013-08-15 21:54 阅读(?)评论(0)
    毫不意外,毫无例外,在回归平常生活几天后我又迫不及待地坐在电脑前开始去回顾这次攀登的点点滴滴。

    7月底在康定经历了一次苦涩的攀登之后回到成都。

    8月1日清晨6点被闹钟吵醒,胡乱洗把脸之后扛着两个包摇摇晃晃的前往成都西门赶四姑娘山的车,之前车主信誓旦旦的说7点出发,可是等等等…等等等。。。。。。10:30终于出城了。

    这段时间四川大雨滂沱,导致曾经的地震受灾区域多处发生泥石流,所以我们的车辆绕行汶川、理县、马尔康,所需时间10—12小时,坐车就是一趟苦差。

    到了日隆镇六哥家里,一切帮我打理好了,第二天早上9点出发。一路旅程轻松愉快,下午1点到达海拔约3700米的木骡子,现在的木骡子修了很漂亮的游客接待中心,晚上跟随六哥的露营大部队蹭吃蹭喝,在此感谢!

                                                   木骡子

    8月3日上午,在六哥的帮助下请了两个背工背包上5700峰BC营地羊岗子,磨蹭到10点出发,依然一路轻松愉快,行进速度很快,下午3点到达羊岗子海拔约4740米的位置建立BC营地。一个背工留下来陪我,另一个则回自家在木骡子的牧场。

                                                    BC营地

    刚搭好帐篷,大雨如期而至,我在想下山的背工被淋了。雨稀里哗啦的下了三个小时才停。天黑前看到天边翻飞的彩霞,煞是漂亮!

                                                雨过天晴

    8月4日,按照惯例,休整及适应,考察线路,听落石,等雨。中午到达海拔约5250米的垭口,待了约一个小时,基本看清了预计攀登线路,期间落了几次石头,飘了一阵小雨,下午2点回到营地。下午4点雨又来了,下了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在帐篷吃饱喝足后思量第二天的攀登,天气情况很明朗,从8月1日---4日以来,每天上午晴朗,下午3、4点必下雨,留给我的时间是大半天。按照状态来预计速度,基本不会被雨淋,很好,睡觉!

    8月5日清晨5点醒来,吃喝收拾完毕,出发时6点21分,比预计晚了21分钟。一个小时后上了冰川,冰川每天变化都很大,又裂开了不少缝子,从下往上几十道横向裂缝张牙舞爪,不过大多明裂缝。有了前一天对冰川线路

                                                冰裂缝

的熟悉,在冰川上也行进得很快,8:30时已经到了前一天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到的位置。来到远远观察的未知难度的岩壁下,心里有些打鼓,不过也没什么可怕的,如果太难,就绕行法国人走的山脊。有惊无险,突破第一个难点,难点难度约5.9,这段岩壁上有个平台,抬头就能看到前人下降用的绳套,这段岩壁难度在5.8左右,岩石上


                                               5.8岩壁

有些冰雪,需要很小心。翻上去又发现一个下降保护站,基本可以判断是11年法国人攀爬5700峰留下的。然后是一个缓缓的坡,再往上就是远处看到的雪坡,近看角度比想象的陡。我决定在这里烧水把水壶灌满,吃点东西,顺带观察早晨不同时段的岩壁落石情况。在停留的20分钟里,有两次落石。

                                             烧水灌水壶

    再次出发时,被阳光追赶着,在冰川上暴露感很强,上方的落石和冰川顶部的流雪冲击下来会造成很大的危险,必须赶在阳光照射岩壁及冰川之前攀爬上去。伴着冰镐冰爪刺入冰雪的清脆声,我拼命往上攀爬,当站在冰川顶部时,终于感到心脏“嘭嘭”地强力击打着胸腔,一股鲜血的味道从喉咙涌上来,这是一种复杂的味道。找个安全的位置站好喝了口水,上方哗哗的滚石头,本能贴近岩壁,最终还是被一个半个拳头大的石头砸在头盔上,惊出一身冷汗。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法国人攀登时通过的夹缝,8月的气温较高,夹缝里的石头大多松动,这

                                        “法国夹缝”---图片来自于法国人攀爬5700峰视频

里也算是一个难点。突破以后面对的就是一片横七竖八的乱石头,需要的是一个接一个的抱石动作来完成,虽然不难,但需要不断重复,颇费体力,而且要时刻保持警惕躲避上方的落石。

    11点时,翻上最后一块石头,洁白的雪脊已在眼前,看起来离顶峰不远了,停下来喝点水吃点东西,走过雪脊翻上一道小雪檐后,顶峰已在脚下,这里的世界很安静,静得时间停止了流逝,静得让人忘却了烦恼,远处的白云懒懒的躺在山尖,高空的风在这里迷失了方向。

    
                                      含羞的幺妹

    短暂的停留,不要庆祝不要喝彩,怀着一颗谦卑的心,我退了下来,大山还是永远在那里。

    
                                             时间、风停止了

    
                                           俗一下

    接下来要做的事是细心下撤,大部分线路可以倒攀,降了3段,即法国人夹缝、5.8岩壁,5.9岩壁,回到冰川上时,发现冰川又乾坤大挪移了,很多缝变宽了,又不得不重新找路。

    在冰川上时口渴难耐,喝了不少含有砂石的冰川水,肚子不舒服。在碎石坡上行走时,脚下滑了一跤,踉踉跄跄拌了几步重重的摔在乱石堆上,头冲向一个大石头,大腿撞击一个锋利的石头,那一刻痛得我懵了,一动不能动,在地上保持几分钟的着陆姿势才缓过来。起来才发现脚下所谓的乱石坡实际上表层是碎石,下面还是冰川,刚才是脚踩地时把碎石扒开了踩在光滑的冰面才滑倒的。扒下裤子检查大腿,肉厚而完好,但膝盖磕了条口子,头盔上两个窝,我知道一个是在线路上被落石砸的,一个是刚才撞击在石头上造成的,还好还好!

    下午3:50回到营地,至此历时9小时30分钟的攀登结束,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美美的享受方便面给我带来的快感,确实饿了!


                                             完成攀登

    刚端起方便面,叉起几根面条准备送入嘴的时候,背工余三哥一句话差点把我的面条吓掉了,“我们今天下撤吧!”啊,啊!为什么呢?“想家了”,我发现了,一上山背工都想家,简直是归心似火箭,可是现在只有一个背工,还差一个人额,看着他想家的眼神,我决定候补背工了,这需要好大的勇气!

    吃完面,我试探余三哥,“这几天下午都要下雨,我们下撤要遭雨淋哦”,“随它淋!!”好勇敢果断的回答,虽然这时已经确实在下雨了,可是我没理由推了,随即烧水灌水壶,收拾装备帐篷,开始下撤时已经下午六点了。

    一路上痛苦伴着汗水雨水从头浇下来,边走边骂咧,从地狱熬过地狱一号地狱二号。。。。。。看到木骡子游客接待中心的时候我竟赌气走了500米不休息。站在游客接待中心门前的旗杆下,余三哥哭丧着脸说:妈Ⅹ,我两条腿打颤颤,好累哦,你累不?我一昂头,假装从外星来的:啊?没感觉啊!余三哥马上对我滔滔江水绵绵不绝!此时晚上7点35分!

    
                                     背这个包下来,我的世界都崩塌了

    

    附:

    
            木骡子海拔约3678米,BC海拔约4740米(此数据来自GE,可能有误差,请见谅!)

    
                                 攀登路线:900米,冰雪50°∕岩壁5.9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